一介草民

Blue阿烛

© Blue阿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风信子案件(八)


    John见他迟迟不说话,就有心换个话题:“那个日记本在最上面的抽屉里,如果是对案子有帮助的话……我可能不会帮你提出什么意见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能把自己牵扯的太深,我知道,Rosie还那么小,嘶——如果你要搬出去的话——”侦探的呼吸有些断断续续,嗓音也变得异常沙哑。

    “——Wait,Sherlock你又在说什么?我的话里没有要搬出去的意思,而且你现在……”John的喉结颤动了一下,把要说的话掐成两半,他感觉这些话变得愈加奇怪,甚至是有些多管闲事。

    自从两人多次被认作是同志后,也许是Sherlock漠视一切的反应,才更让John小心翼翼的拿捏两人之间的感情,却又怕这样做在别人眼里是欲盖弥彰,他陷入了恶性循环。

    “我先出去了……”John以无理由让自己脱身。

    “如果是我的某些话让你不安了,你大可以说出来,避免我下次踩雷——”

    “——什么?你没有必要谦让我Sherlock——”

    “——OK,OK我知道雷在哪了。那么,好心的医生可以帮我叫个人吗?”

…………

    医院二楼阳台处病人不太多,便成了正在输液的探长的好去处,若不是手下的倔脾气,他已经坐在局子里翻着资料喝咖啡了。这也促使他的坏水开始泼向自己:把滴液速度调到最大,导口处的液体连珠般滴落者,也许是气温的原因,冰凉的药剂如此快速的输入他的体内,以致让他整个左臂有些麻木。

    伴着协调的脚步声,一股外界的气流从他身后扑过来。

    “介意我坐在这里吗?”

    “Oh~当然可以”

    Mycroft搬过椅子没有坐到探长对面,而是针对药瓶的一边,也就是Lestrade 的侧面。

    “Er,Sherlock那边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,你应该去看看他,说不定他已经醒了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我去也不能说些什么,他巴不得哄我走。”Mycroft笑腔地说道,接着很自然的伸手调小滴液速度:“你到现场的时候不也看见这个家伙一脸享受的样子,呼——没什么事,凶手把毒品的剂量控制的很到位,如果浓度再高一点就不好说了,所以现在可以确定的是,凶手的目的不是Sherlock,也不是你。”

    Lestrade努力侧过身,正视Mycroft:“所以我们更像棋子?”

    “够多的棋子就能让他们完胜这局,况且他们也只要这一局就能达到目的。可以说我们现在是被对面的主脑牵着鼻子走。”Mycroft的另一只手搭在桌子上,温热的掌心极轻极轻地盖在输液管上。

    探长舔了舔有些干裂的嘴唇,右手苦恼地扫过银白色发梢:“好吧,我虽然不是很清楚这是什么意思,但我们不应该做点什么吗?”

    “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去找Sherlock。”John踏上阳台的阶梯“他好像是有些事要跟你谈谈。”

…………

    Lestrade离开后,剩下的两人寒暄几句,Mycroft留下几张案件资料,戳着他的黑雨伞走了。

    当John边走向Sherlock的病房边低头看资料时,在一个拐角处差点撞到迎面推来的病床。他侧过身躲避的一瞬,清楚的看见病床上躺着,穿着椰子图案衣服的男人,面色苍白,毫无生气,紧随其后的还有一个警员。

    [今天有在场的吗?]

    [那个,穿着椰子图衣服的。]

    一个擦身过后,他立刻转过身,站在走廊拐角处,望着被推进急诊室的男人,脑子里零零碎碎的片段让他有些惶恐。

    “……病人停止呼吸了……快……”


 

    在John带着一阵风几乎是撞开侦探的房门时,Lestrade早就离开了,而他正在悠哉悠哉的吃橘子。

    “下手轻点John,我不想离开这儿时还得多付一份修门钱。”

    “Sherlock,我们昨天晚上是不是见过一个穿椰子图案衣服的男人,巧合的是他现在就在急诊室。”

    侦探也许是被小橘子酸得龇牙咧嘴,眉心又拧成绳结:“我跟他谈过几句,以及你的猜想是正确的,别问我怎么知道,因为正常人都会把这家伙的死跟凶手联系在一起,况且Richard又被枪击。”

    John开始像Sherlock一样皱起眉:“OK……看来是Lestrade告诉你了……等一下,‘这家伙的死’你意思是人就不回来了?”

   “当然他已经中毒很久了,下毒点就在我们离开酒吧时,酒保送给他的酒里,而我也是今天早上才发现沾在你衣服上的酒,味道不对,而且你也不要想着去把酒保捉拿归案,这场游戏的一个规则就是我们牵扯的人越多就有越多人被灭口。”Sherlock把剩下半个青皮橘子投进了垃圾桶:“这东西吃的我嘴里涩涩的,小女孩就是不太会跟水果摊大妈打交道。”

    John坐到病床侧边的小椅子上,努力平复着不安的心情:“你这么挑就应该叫个米其林大厨过来给你现切现煮。她只是来医院陪她奶奶看眼睛,能给你带点水果已经是个很尽职的邻居了。”

    “没什么好担心的John,现在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写在凶手剧本里的,而我们则是被留在最后,所以案件的发展还没到了末尾,我们就不会有任何生命危险。”

    “你这么肯定我们是主角?”

    侦探扭过头,一笑带过:“我想,下次你能把小提琴带过来,这样悠闲的时光怎么少得了激情的音乐呢?”

    “……你是要在床上拉小提琴吗?”

    “John我没瘸。”


 

    眼看着天色渐暗,天的一边被抹上一层浓厚的红晕,两三只乌鸦扑着翅膀掠过城市上空。“卡擦”被推开的玻璃门,又扫去几片落叶。

    “什么?长官你应该留在医院——”多诺万看到走进来的Lestrade,吐出的话又被他截成两段。

    “——告诉他们调出一半的人员过来开会,不用管手头上的案子了,三分钟后在会议室集合。”Lestrade解开风衣的扣子,露出里面贴身的黑色毛衣。

    离开后,探长在办公室收拾零散的资料,眼神却早已不知飘到哪儿去了。他渐渐停了下来,低垂着眸子,白炽的灯光倾泻在他的发梢和肩头,他回想着今天与Sherlock那段不愉快的谈话。

    [我觉得……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办法,他接受不了的,Sherlock。]

    [按我刚才说的那样做,就不会发生意外。而他当场的表现,当然是越自然越好。]


 

    “Hi,Mr Watson,你没有在医院陪他?”Cathy在楼道遇到上来的John和Rosie,便站在台阶上问道。

    “因为那里有护士看守的啊,而且这个小家伙又闹,所以我只好回来啦。”Rosie趴在John的臂弯中,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机灵地盯着Cathy,还时不时傻笑几声。

    “Hello,小甜心。”Cathy走近John,抚摸着小家伙前额柔软的碎发,接着用手腕上的粉红色头绳¹为她绑了个小揪揪。“我有听说今天圣兰街的一家超市,有个女孩坠楼了……真是难以置信。”

    “确实,不过你不用太担心,警方经过几个案例得出凶手都是有目的的挑选受害人的,也就是说凶手很清楚受害人的背景生活,甚至是一些他们的家事。”

    “天哪……你当时是在现场吗?”

    “嗯,可能因此Sher……”John的眼神慢慢变得黯淡,“对了,你奶奶的眼睛还好吧?”

    “已经稳定了,虽然看东西还有些模糊——”

    “——嘿,John!”Mrs Hudson提着一篮子菜,走上楼梯跟两人打招呼。“Cathy,我真该邀请你们尝尝我要煮的汤,不过现在太晚了,只能明天做啦,正好也让Sherlock尝尝。”

    John:“他一定会高兴坏的。”


 

    深夜,221B二楼的灯还亮着,是John在靠窗的桌子旁看资料,也就是在医院时Mycroft带来的资料。

    新发现是,Polly Baird和Richard Baird这对兄妹同父异母,但又缺少Polly生母的名字和详细信息,反而是一张死亡通知书,与那张Polly的不同,这张的格式已经是医院很久时候用的,说明她去世至少有十年之久了。

    附带一张,风信子的简介,不过是被筛选过的内容:

    风信子花语:永远的怀念

    蓝色风信子花语:生命

   传说英俊潇洒的美少年海新瑟斯和太阳神阿波罗是好朋友,而西风之神杰佛瑞斯也很喜欢海新瑟斯,且常为此吃醋,但海新瑟斯总是较喜欢阿波罗且经常和他一起玩乐。有一天,当他们正兴高采烈地在草原上掷铁饼,恰巧被躲在树丛中的杰佛瑞斯发现了,心里很不舒服,想捉弄他们一番。

  当阿波罗将铁饼掷向海新瑟斯之际,嫉妒的西风之神偷偷地在旁边用力一吹,竟将那沉甸甸的铁饼打在海新瑟斯的额头上,一时之间血流如柱,这名英俊的少年也因此一命呜呼了。阿波罗惊慌之余,心痛地抱起断了气的朋友“唉!唉!”(Ai!Ai!)地叹着气,只见由海新瑟斯的伤口不断地涌出鲜血,落到地面上并流进草丛里。

  不久之后,草丛间竟开出串串的紫色花,阿波罗为了表示歉意,乃以美少年之名当作花名,我们则直译为“风信子”。紫色的风信子从此被后人认为是“嫉妒”的代言者;希腊语Ai和Aei(“永远”之意)同义,所以风信子也象征“永远的怀念”。²

    风信子含有多种生物碱,除了有毒之外还会引起一些人过敏。绵枣儿(Scilla scilloides)的鳞茎中含有海葱元甙等有毒糖甙,和铃兰的毒素一样具有强心作用。*


 

①:在第一章中,John与Cathy初遇时,Cathy手腕上的头绳。


 

②:此处来自百度,略有改动


 

*:温馨提示,有养风信子的朋友要把风信子放到小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哦,谁知哪天他们馋了看花花好吃,一口下去……


评论(2)
热度(35)